2019-11-10 望洋山+山毛櫸國家步道+銅山 🦋花蝴蝶🦋

01.望洋山:H2050m,三等三角點,編號:內補151號
02.銅山:H1920m,二等三角點,編號:112

.

✦ 朋友們如果需要GPX檔案,可進入[ GPX–資料庫🦋花蝴蝶🦋 ]此專區來下載

.

上圖:「金碧輝黃」的山毛櫸。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最後0.8km已經讓人美不勝收了。進入往銅山的路徑上,這冰河時期遺留下的山毛櫸瑰寶,更多更美的正在迎接我們!我們很開心,能夠恭逢其盛。09:41

.

.

一、登山資料

登山日期:2019年11月10日
參與伙伴:Smile、Elmer、Gosen
天氣狀況:晴
當日氣溫:2度C~15度C
全程里程:17.50 km (Gaia GPS)
全程爬升:1004 m (Relive)
全程爬降:978 m (Garmin Fenix 6x)
海拔落差:309 m (H1741m~H2050m)(Garmin Fenix 6x)
移動時間:10小時20分 (Garmin Fenix 6x)
平均速度:1.69 km/h
靜止時間:2小時38分 (Garmin Fenix 6x)
全程時間:12小時58分(05:47~18:45) (Garmin Fenix 6x)
難易程度:中高

.

上圖:由Garmin Fenix 6X所記錄的路徑圖。在每年的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,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由起點至終點3.8km觀景平台,此步道是熱門路線,會有很多人特別來看類楓紅的山毛櫸美景。由3.8km觀景平台開始至銅山的路線上,就是原始濕滑的路徑。

.

影片:由Relive所記錄的動態路徑圖。其中所記錄的里程為13.6km是不正確的,時間的紀錄僅有11小時21分鐘也是不正確的,實際上包含移動與休息時間我們總共用了12小時58分。

.

05:47 翠峰湖直昇機停車場起登
06:08 望洋山觀日亭
06:23 往望洋山三角點
06:28 望洋山三角點
07:02 回到翠峰湖直昇機停車場

07:52 用餐休息後由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起登
09:01 3.8km觀景平台

09:16 休息後由觀景平台左側切往銅山走
09:49 雅音山與銅山岔路平台
11:29 1975峰
14:12 銅山三角點

14:43 休息拍照後由銅山三角點原路而回
16:15 回到1975峰
17:04 回到雅音山與銅山岔路平台(天色轉昏黑)
17:42 回到3.8km觀景平台(天色已黑)
18:45 回到翠峰湖直昇機停車場

.

上圖:移動時間與海拔高度關係圖。我們先走望洋山步道去看日出,再回到停車場煮早餐,接著進入山毛櫸國家步道,走至3.8km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,再由平台左側進入山徑往銅山方向前進。爾後在沿原路往返回停車場。由路徑圖可感受到上衝下徙的威力。

.

.

二、注意事項

銅山,去年(201811)這個時候,Smile跟我就來過了。在部落格中查得到且完登的資料不多,之前只有陳生大哥等兩篇是完登的資料。

去年的經驗告訴我們,這條路線 ,很滑很溼很原始,登山布條非常稀少,尋找登山布條來確定路徑方向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。去年就是因為缺乏登山布條指引而迷路,讓我們不得不放棄。所以Smile與我決定,今年山毛櫸落葉的季節,我們要再來爬一次銅山,再加上給他綁上登山布條,這樣相信以後要爬這座山的山友就會比較方便。

我們準備了約300條布條,幾乎用完,但也因為做這些動作,讓我們犧牲了很多時間,光綁布條,就可能多花了一個多小時。回程時雖然摸黑,但是卻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路徑,頓時內心覺得很開心。

因為是山毛櫸落葉的季節,一到假日,人滿為患,根本訂不到太平山莊或翠峰山屋,只好在11月9日下午就先開車到翠峰山屋,Peter姑丈、Pearl姑姑及他們的朋友大哥、大嫂們也都一起來,他們是要來看山毛櫸的,而我們的目的是銅山+山毛櫸。今天,也體驗了在 2C 車上睡覺的經驗。

早上約5:30起床盥洗加整理,於5:47起登,先去望洋山看日出,順道拍三角點。我們穿的登山雨鞋,什麼路都可以適應,就是不能適應觀景台的木板平台,結果Smile摔了一大跤(來之前,宜蘭已經下了一週的雨),我認為左手應該扭到了,我說今天的行程放棄吧!結果,Smile說:她一隻手也可以爬。事後,回到台北後去看了骨科才知道,Smile的左手肩骨部分骨折了,可是當天還是這麼倔強的完登。

約7點回到翠峰山屋前直昇機坪停車場,Pearl已經煮好早餐等我們,吃完早餐加寒暄一下,在約8點開始由「山毛櫸國家步道」起登,此步道長3.8公里,從3.0公里到3.8公里觀景平台前,是欣賞山毛櫸樹葉轉金黃的黃金路線,也是幾乎所有到此一訪的人的終點,卻是我們爬銅山的人的起點,一路上我們三人不敢休息,說真的,連喝水的時間都省了,一直到銅山的三角點,才發現我自己喝不到200 CC的水。

一路上要找路、防滑、拍照、攝影、做紀錄,還要綁約300條的布條。到了銅山三角點,用了6個小時多,到達時已經是下午的14:12。在此稍微休息一下,Elmer將其所帶的菲律賓國旗拿出來拍照,感受到人在他鄉依舊思鄉的情緒!休息了將近半小時,於14:43時回程下山,由於已經很晚,幾乎用盡了洪荒之力在全速下山,回到3.8km觀景平台時已經是17:42,此時天色已黑,還好回程受惠於自己綁的眾多布條,速度快了很多,回到翠峰山屋前直昇機坪停車場時為18:45。

上圖:這就是我們準備的登山布條,約有300條,這一天就綁到剩下這一些了。

經常在比賽跑步、騎自行車的Elmer一直説:"very hard, double hard, Number one challenge!",哈哈哈!聽到後一直覺得很好笑,因為Elmer總是跟我們爬比較難爬的山(下週還有百岳桃山、喀拉業要挑戰啦,朋友們可以參考我們所經歷的2020-10-25 桃山-喀拉業山:一日單攻 🦋花蝴蝶🦋,但是這篇不是跟Elmer一起走的那一天,因為來不及寫啊!)。

回到停車場後,發現停機坪停車場今晚超熱鬧,停了一堆的旅行車,有好幾位大哥大姊們,看到我們這麼晚才下山,直問我們吃飯了沒?實在是下山趕路太緊湊了,當然就要給這些大哥大姊們請一頓晚餐,哇!在此寒風刺骨的當下,熱騰騰的火鍋雜燴真是吃得好爽!但Smile因為手痛,只好由我餵她吃一些。

.

.

三、交通與住宿

由於來「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」的路途遙遠,因此在山毛櫸落葉的秋季,會建議朋友們可以提前預定翠峰山屋或太平山莊,如此晚餐及早餐就可以不用自行照料,也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睡眠品質。

我們因為訂不到翠峰山屋及太平山莊,因此只好在前一天提前先到。請朋友們利用Google Map直接導航至「翠峰湖停車場」即可,由於停車場旁有廁所有水,因此我們自行攜帶炊具及食物,自己料理各餐,並夜宿於汽車裡。但因我們有三個人,因此Elmer只好在車邊搭帳棚入睡。在此11月中旬且海拔為1850m的高山上,凌晨時的氣溫是接近於0度的,請朋友們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。

上圖:我們在11月9日下午進入太平山,往翠峰湖方向前進。16:35
上圖:由Pearl所煮的晚餐,Peter正在招呼我們來共享。18:22
上圖:我們的晚餐。
上圖:Elmer與我(Gosen)。18:26
上圖:Elmer已經搭好帳棚,準備就寢,這時的氣溫應該只有5度左右。20:17
上圖:我要睡了,真的很冷。Smile拍我。21:58
上圖:那我也回拍一下Smile。22:00
上圖:我的智慧手錶顯示,在11月10日凌晨12點37分,此時的氣溫為2度。

如果僅要走「望洋山步道」看日出,以及走「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」看美美的山毛櫸,輕鬆走全程約需要6小時,清晨出發約中午即可回到停車場。

如果像我們一樣,還要加上遠攻銅山,那就得預計需要13小時。或者,也可以不要看日出,直接走銅山來回,也許可以在10或11小時完成。

.

.

四、紀錄

(1)翠峰湖停車場到望洋山

上圖:起登去望洋山看日出,清晨的此刻非常寒冷。05:47
上圖:沿著望洋山步道逐步向前,每100m會有里程立牌。
上圖:來到望洋山步道與翠峰湖步道的岔路口。我們要往右走。
上圖:走到600m處。
上圖:來到了望洋山觀日亭。步道總長為850m。此時太陽正要升起,陽光前的高峰是1975峰,左邊一點比較圓滑且略低一些的山峰就是銅山。06:08
上圖:左前方的山峰就是銅山。拍完這張照片後,Smile摔了一大跤!她的左手非常疼痛。
上圖:往望洋山三角點前進。要由觀日亭右側的階梯下走。06:23
上圖:我與望洋山三角點。06:28
上圖:Elmer與望洋山三角點。
上圖:Smile與望洋山三角點。此時Smile的左手不太舉得起來。

.

影片:望洋山三角點的周遭動態。06:31

.

(2)望洋山回到翠峰湖停車場

上圖:觀日亭。我們要回到停車場。06:42
上圖:06:48
上圖:回到望洋山步道起點。圖片的左側就是翠峰湖直昇機停車場。07:02
上圖:Peter與Peal幫我們煮好早餐,與Smile在廁所旁合影。07:15

.

(3)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到3.8km觀景平台

上圖:由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起登往銅山。07:52
上圖:步道起點。
上圖:千層派岩壁。07:53
上圖:步道每隔100m會有立牌。此時也有其他人前往。
上圖:這些步道上的鐵蓋圓柱,是不是為了下雪時方便行走而立?
上圖:已經走到了1.7km處。08:14
上圖:這個路段非常泥濘。
上圖:此時,可以遠眺1975峰(正前方)及銅山(左側)。1975峰前的稜線向右走是往雅音山的方向。
上圖:過了2.4km後,會來到此岔路。往右下走。08:30
上圖:來到了3.0km處,由此前進,上了階梯後就會進入到山毛櫸的區域。08:43
上圖:有很多人都很早就來欣賞山毛櫸了。08:44
上圖:底下開始,會有很多美美山毛櫸的照片,不另做任何標註,請讀者朋友們慢慢欣賞。
上圖:來到了3.8km的步道終點。稱此為3.8km觀景平台。09:01
上圖:在此平台上略坐休息,Smile所指的山頭,就是我們接著要前往的目標─銅山。09:11

.

影片:3.8km觀景平台。09:02

.

.

(4)觀景平台到銅山

上圖:由觀景平台的左側小徑走,是前往銅山的路徑。09:16
影片:由觀景平台往銅山出發!觀景平台此處人不少,但是,只有我們要繼續往銅山。09:16

.

上圖:一開始就是往下急切且濕滑的山路。
上圖:但是伴隨著一路上類楓紅的山毛櫸,倒也不覺得累。
上圖:一路上都是這樣的美景。底下的照片,仍然請讀者朋友們慢慢欣賞,不做文字標註說明。
上圖:來到了雅音山與銅山的岔路口。往圖片中的右側走可到雅音山,我們要往圖片中的左側走。09:49
上圖:繼續往左側前進。
上圖:約走20m後往右側走,就會接上此處有許多登山布條的路口,沿著布條前進。
上圖:由此,登山布條開始比較稀疏,Elmer與我也開始今天的工作,綁布條
上圖:Elmer與山毛櫸。10:09
上圖:這是什麼香菇?10:36
上圖:沿路,只要布條不清楚,我們就繼續給他綁上。
上圖:11:07
上圖:來到了1975鋒。這不就是魔幻森林?11:29
上圖:去年(2018),Smile與我就是在這裡迷路的,因為布條實在太少了,花在找路的時間就耗了不少,導致我們在此放棄。今天捲土重來。
上圖:過了1975峰,就是一大段陡下的路程。12:08
上圖:12:23
上圖:相信我們綁上較為密集的布條後,走在這條原始的路徑上,應該會輕鬆不少。
上圖:12:46
上圖:Elmer在自拍!12:49
上圖:14:02
上圖:終於來到了銅山三角點!在此,也綁上一條登山布條。14:12
上圖:Elmer展開了菲律賓國旗與銅山三角點合影。
上圖:Smile與銅山三角點合照。

.

影片:在此休息了一下,也吃了一些食物,該是要離開的時候了。銅山三角點的周遭動態。14:43

.

(5)銅山回到觀景平台

上圖:15:08
上圖:回程時,總是可以看到我們綁的登山布條,路徑雖然原始,但是確踏實許多。後面的山頭就是1975峰。15:23
上圖:陡上。沿路上,可以很快看到登山布條的方向,回程的速度變得快了許多。15:44
上圖:回到了1975峰。16:15
上圖:好特殊的景象。16:16
上圖:Smile拍照時,刻意將我們綁的登山布條給入鏡。16:20
上圖:回到了雅音山與銅山的岔路口。因為是冬天,比較快天黑,此時已經有點昏暗了。17:04
上圖:我們將頭燈及照明設備給戴(帶)上。17:05
上圖:天黑後,仍覺得有些路段的布條不足,再繼續給他加上一些。17:31
上圖:回到了觀景平台。17:42

.

(6)觀景平台回到翠峰湖停車場

上圖:不敢逗留太久,拍張照片就繼續回走。3.8km觀景平台處。17:42
上圖:走回到2.5km處的岔路口。06:07
上圖:回到步道起點。18:44
上圖:完成的今天的行程。山毛櫸最漂亮的路段不僅是在觀景平台前的步道,而是在往銅山的路徑上。18:45

.

.

五、結語

回到台北後,Smile去看了骨科,確定其肩骨有骨折,其實當天應該取消行程,但是她就是不想放棄。

上圖:醫生建議Smile要好好休息,但是可能嗎?根本過動兒,靜不下來!

Garmin Fenix 6X智慧手錶與Relive的紀錄里程,在這一次整個過程中所記錄的里程都不正確。我自己計算有17.5公里,而手錶上記錄的只有13.57公里。總覺得Garmin的更新程式要勤勞一點!

從停車場開車回台北約需要三個多小時,Smile一直說要陪我。結果強壯的Elmer,還有倔強的Smile,都撐不過15分鐘,一個睡得不省人事,一個睡得磕頭如搗蒜,留我一人,在寂靜的暗夜裡,聽著我愛的西洋音樂,伴隨著Google的導航聲,駕馭著小白開了3個多小時回到台北。

出發往太平山的當天,11月9日,是因登山意外而去世的大學好友陳雅惠的告別式,我怕難過沒有去送行,但以此文來追憶好友。


2019-11-10 望洋山+山毛櫸國家步道+銅山 🦋花蝴蝶🦋” 有 8 則迴響

    1. 銅山
      真的很美~
      尤其10月中下旬至11月中
      是山毛櫸盛開的季節
      也是全省分佈最密集又大顆的景點
      希望有更多的山友
      有機會來欣賞這麼美的山毛櫸😍
      這就是我們綁登山布條的用意🥰
      我們還有很多爬山路線
      會慢慢PO在部落格
      提供給大家作參考😊

  1. 從Steven wu影片片尾查詢過來的。謝謝你們詳細的記錄,熱心綁上清楚又密集的布條,以及美不勝收的照片分享。原本不想再去山毛櫸步道(幾年前去的,剛好都掉光只看到枯枝),現在發現新大陸,待櫸黃時期找機會去走一趟1975峰和銅山♥️

    1. 謝謝您的欣賞
      也期待新冠肺炎在今年(2021)秋季時
      我們台灣已經有抵抗能力
      就可以讓很多人去觀賞到美美的山毛櫸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