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12-06 郡大山:一日單攻 🦋花蝴蝶🦋

1.望鄉山:H3007m,森林山字三角點
2.郡大山北峰:H3241m,無基點
3.郡大山:H3265m,百岳#061,二等三角點,編號1694

.

上圖:在郡大林道30.5K處,有像極落羽松美感的台灣杉林。
上圖:在郡大林道接駁過程中,接駁大哥「大腦」(綽號)特別要我們下車看看絕美風景!此處為林道26K展望點。

.

✦ 讀者朋友們如果需要GPX檔,可進入[ GPX–資料庫🦋花蝴蝶🦋 ]專區內下載

.

.

一、登山資料

登山日期:2020年12月06日
參與人員:Smile、妙妙、Sonia、Steven、國國、John、Gosen
天氣狀況:晴午後多雲
當日氣溫:10度C~15度C
全程里程:7.4 km
海拔落差:442 m (H2823m~H3265m)
全程爬升:602 m
全程爬降:611 m
移動時間:3小時01分 (Garmin Fenix 6x)
平均速度:2.45 km/h
靜止時間:3小時05分 (Garmin Fenix 6x)
全程時間:6小時06分 (09:20~15:26) (Garmin Fenix 6x)
難易程度:低

.

上圖:上述的登山資料(含圖片),僅僅針對「登山」的過程,並未包含郡大林道來回接駁的時間。
上圖:由Garmin Fenix 6x所記錄的移動時間與海拔高度關係圖。由圖形可看出整個過程的起伏不大。

.

里程時刻:黑體字為林道行車時刻,紅體字為郡大登山時刻

06:31 郡大檢查哨 (林道里程第0.0km)
06:46 展望點拍照 (林道里程第4.6km)
07:30 台灣杉神木 (林道里程第18km)
08:02 望鄉管制(工作)站 (林道里程第23km)
08:20 展望點拍照 (林道里程第26km)
08:51 台灣杉林 (林道里程第30.5km)
09:10 郡大山登山口 (林道里程第32km)

——————–(準備進入郡大山登山口)——————–

09:20 郡大山登山口 (登山里程第0.0km)
09:47 望鄉山 (登山里程第0.6km)

~~~山友很多,沿路塞車中~~~
11:25 郡大山北峰 (登山里程第2.1km)
12:09 郡大山 (登山里程第3.7km)

14:01 郡大山 (登山里程第3.7km)
14:23 郡大山北峰 (登山里程第5.3km)

14:49 玉山展望點空拍20分鐘 (登山里程第6.5km)
15:14 望鄉山 (登山里程第6.8km)
15:26 郡大山登山口 (登山里程第7.4km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(準備上接駁車)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15:37 郡大山登山口上接駁車 (林道里程第32km)
16:21 望鄉管制站休息15分鐘順拍神木 (林道里程第23km)
17:46 郡大檢查哨 (林道里程第0.0km)

.

影片:由Relive所記錄的海拔高度動態路徑圖。

.

.

二、前言與注意事項

郡大山,位於臺灣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,為台灣百岳排名第61,海拔H3265m,為百岳八秀之六,屬於玉山山脈,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的北側。

要登郡大山,路程上分成兩個部分。第一部分就是由郡大檢查哨(按我連上Google Map)自行開車或請接駁車行駛32K的郡大林道,此林道在前14K為水泥路徑還算平坦緩上,但是14K後的路徑變得較為崎嶇,轉為碎石路變得較顛簸,到達登山口前的最後9K凹凸不平,建議要以高底盤的汽車為主,自家車還是停在郡大檢查哨請接駁車為好。此部分可以參考底下由Steven所拍攝的影片。

.

影片:由Steven所拍攝剪接之郡大林道篇,已經於YouTube上架。讀者朋友們可以參考,看是否需要請接駁車或選擇自行開車。

.

第二部分就是由登山口到郡大山三角點單趟約3.7K的郡大登山步道。由登山口緩上0.6K後,會經過有氣象站及太陽能板的望鄉山,再陡上1.5K後抵達郡大山北峰,再經過兩個假山頭約1.6K後到達郡大山。天氣好時,可展望到玉山主峰、玉山東峰與玉山北峰等。

.

影片:由Steven所剪輯的郡大山單攻。

.

攀登郡大山,需要申請入山證!因此登山時必須將身份證明給帶著。且入山證的網路辦理,可利用「內政部警政署入山案件申請系統」進行辦理,且須於入山之日前3日至124日內提出。若於登山前3日內,即必須自行攜帶證件至當地警察局或派出所辦理。記得!不要爬黑山喔。

上圖:入山許可證範本

.

.

三、交通與住宿

由於望鄉管制站(或稱望鄉工作站)有車輛管制時間,從每日上午08:00至下午17:00之間才放行,因此攀爬郡大山仍然要注意時間,不要太晚下山!

今天爬郡大山的前一週,我們已經先去爬過西巒大山,因此前一天就先由永和開車至南投縣信義鄉人和村的「歌珊地牧羊人之家」住宿,民宿的老闆是全老闆,原本是沒有對外開放接民宿,只是Smile因緣際會的尋找下,全老闆還有全老闆媽媽全阿姨願意接待我們,接連兩個週末的打擾,非常感謝全阿姨在登山的前一晚皆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晚餐,讓我們免於吃泡麵,而且還有很溫暖的房間可以好好休息。有需要的讀者朋友們,可以自行聯繫。全阿姨是很虔誠的基督教徒,在吃飯前會幫我們進行禱告儀式,讓我們心懷感恩。

上圖:前一天就先由台北開往水里,快到南投時看到了美呆了的晚霞。只記得台北從11月下旬就一直在下雨,何曾看過陽光?此照片是Smile由車內所拍。
上圖:全阿姨幫我們準備好了晚餐。
上圖:一伙人邊吃邊聊。由左至右:妙妙、全阿姨、John、全老闆、Sonia、國國、我(Gosen)及Steven。
上圖:已經快看到鍋底了!大伙吃得很開心。全阿姨說:你們都沒有吃飯?對耶!整個火鍋吃光光,飯卻吃不多。

.

上圖:登郡大山的過程,要分為兩個階段。第一個階段是由郡大林道(圖中的細白路徑,可能要將圖形拉大來看才能看清路徑)的0K檢查哨(圖左上)一直到32K的郡大山登山口(圖右下)。第二階段才是登山(圖中的紅色路徑)的過程。由圖來看,為何山友們戲稱郡大山是坐車比爬山還累的山?

第二天清晨,我們一行人是在早上4點起床,5點半從民宿出發。由人和村往台21線的郡大檢查哨開車需要30分鐘。在前一天就與今天的接駁大哥聯絡好,相約於早上6點整在郡大檢查哨集合,檢查哨的路邊可供停車。由郡大檢查哨開到望鄉工作站的23K,再到32K的郡大山登山口,大概需要2小時的車程。但是,今天我們9點才到達登山口,因為沿途只要遇到展望點,接駁大哥都會刻意停車讓我們拍照。回程時,接駁大哥擔心我們不舒服,還特別的將車速給放慢了一些。很感謝今天的接駁大哥,給大哥工商管理廣告一下:

黃哲學,外號:大腦(或打腦),0905061500,郡大接駁、西巒接駁、或六順山、七彩湖機車接駁等

山友們大都說,郡大山是坐車比爬山還累的一座山!可是,今天我們走走停停,好像小朋友郊遊一樣,並不覺得累啊!只覺得回憶滿滿!

上圖:在郡大檢查哨,停好車後,準備搭上「大腦」的接駁車。06:31
上圖:這是這3個月來單攻百岳,最開心的一天,因為不用摸早黑。Smile又將我們的小白(ㄅㄨㄅㄨ)給入鏡了,因為小白不能上山。
上圖:準備上車,合拍一張!
上圖:進入檢查哨的鐵門後,一路由郡大林道往登山口方向走。
上圖:林道4.6K的展望點。06:46
上圖:我們就是從照片中右下方的細長白色林道一路到達展望點。
上圖:回首來時路。
上圖:由左至右,妙妙、Gosen、Sonia、Smile、國國、強哥(John)與Steven。
上圖:林道18K的台灣杉神木。07:30
上圖:Smile與台灣杉神木。其實每個人都在此拍了照,但是今天的男生都穿著深色服裝,在清晨時看不出人。07:33
上圖:抵達23K的望鄉管制站。鐵門前的告示牌有說明,汽車開放時間為早上08:00~12:00,下午13:00~17:00,並且要查證入山證。鐵門過後右側上坡有廁所可供使用。08:02
上圖:繼續往登山口。到達26K展望點,接駁大哥主動停車要我們下去看看。我們拍了一張共同參與者一定會喜歡回憶的照片。08:20
上圖:Steven就是有點帥!其實是我嫉妒啦,好啦,很帥!

.

影片:開趴了嗎?開到車頂上了?08:25

.

上圖:大家都忘了,接駁大哥「大腦」是要我們看西巒大山。正中間就是西巒大山,上週20201129(西巒大山:一日單攻),Smile、Steven與我才剛去過。

.

影片:繼續上行,過了27K後兩邊空地有人在露營。08:30

.

上圖:在林道約30K左右,往左側看,就可以看到東巒大山還有東郡大山。不知道是那一座嗎?
上圖:沒關係,現在是21世紀,有APP可以告訴你!截錄於Peak Finder。

.

影片:在28K左右的路況,比起去西巒大山的人倫林道,郡大林道顛簸太多了。

.

.

影片:台灣杉林,在林道30.5K處。Smile說是落羽松?應該不是!但是一樣漂亮啦!08:51

.

上圖:台灣杉林,搭配陽光後,極美!

.

影片:大伙徜徉在林道30.5K的台灣杉林步道中享受森林浴。這是接駁大哥大腦特別給我們的福利,一般接駁大哥會負責將山友們載到32K的登山口,但中途停下來的機會有限,而我們的接駁大哥今天在林道過程中,有好的景點就會讓我們下來拍拍照。

.

上圖:我們今天搭的接駁車。08:59

.

影片:抵達林道32K的登山口。左側有廁所。然後,你就會看到一大堆的接駁得利卡!今天的郡大山是菜市場還是夜市?超過30台!09:10

.

上圖:回拍廁所。

.

.

四、紀錄

上圖:準備好背包,要起登了。09:20
上圖:起步走!我們幾乎是最後一台進來的,最晚起登的一隊。09:21
上圖:一開始的路徑略微陡上且為樹根路。09:22
上圖:樹根路不見了,路徑變得好走很多。09:25
上圖:緩緩而上。09:28
上圖:Smile總是在行列的最後,原來都在拍美景。09:30
上圖:09:32

上圖:開始出現箭竹林。09:38
上圖:09:42

.

影片:衫木上披了不少松蘿,怎能逃過Smile的眼睛?09:43

.

上圖:到了中央氣象局雨量測報系統望鄉山中繼站。09:45
上圖:今天山友很多!大家一起合照。
上圖:Sonia早就拍起來了,Sonia與望鄉山。09:47
上圖:強哥(John)與望鄉山。
上圖:妙妙與望鄉山。
上圖:Steven與望鄉山。旁邊有山友認出了Steven。
上圖:Sonia與望鄉山。
上圖:國國與望鄉山。
上圖:當然,別忘了我們的攝影師。Smile與望鄉山。
上圖:我(Gosen)與望鄉山三角點。
上圖:從望鄉山往外望去,可以看到阿里山山脈,其中最高的山是大塔山。
上圖:想確定各個山峰的名字?沒問題!Peak Finder!
上圖:繼續前進,別以為左前方的高點就是郡大山。不是,是中間偏右的山頭才是。左前方的高點是郡大山北峰。09:56
上圖:大伙為何停下來了呢?因為令人嚮往的玉山出現了!右側前方的右邊山峰就是玉山主峰,而左邊是玉山北峰。09:56
上圖:玉山主峰與玉山北峰。
上圖:遙想當初Smile與我單攻玉山,在山頂上揮舞著國旗,內心實著興奮莫名!朋友們可另參考我們玉山單攻的文章。
上圖:目前出大景。說太快了,天有不測風雲,等會還沒登頂即天色異變。
上圖:看到出來,Sonia不但愛爬山,也超愛拍!跟Smile一樣。

.

影片:繼續往郡大山北峰邁進。就會走進一段箭竹林裡。10:07

.

上圖:箭竹林。

.

影片:郡大山北峰就在前方。右側仍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玉山群峰。10:08

.

上圖:遇到一群年輕山友,認出了Steven,而且一定要跟Steven合照!咦?裡面的正妹,我好像認識的?10:17

.

影片:哈哈!郭庭華!沒錯,5年前的學生吧?政大MBA畢業的高材生!10:18

.

上圖:當然要合照一下!
上圖:繼續上攻北峰。雖然,郡大山比起大多的百岳是輕鬆寫意,但是也偶有陡上的路段。10:22
上圖:繼續前進。
上圖:這一段要拉繩陡上。10:39
上圖:接下來,就是可以看得到北峰,也是今天比較陡峭的一段路。10:42
上圖:陡上。
上圖:哇!走不動了!因為太多人了,目前在塞車中。10:46
上圖:有山友在右側獨立石上拍照,反正也是在塞車中!10:48
上圖:既然在塞車,就來拍拍照吧!Smile喊:全部看過來!整排的山友們,大家一起來!10:52

.

影片:今天是郡大菜市場。10:53

.

上圖:難以想像吧?2020武漢肺炎的威力無窮啊!10:56
上圖:時速可能只有1K?
上圖:慢慢的走
上圖:從拍照也可以獲得樂趣!
上圖:耍帥(蟀)一下!
上圖:起霧了,有點擔心會不會白牆?
上圖:我的手勢是說,郡大山本來就不辛苦,今天想走馬看花也不容易,因為「走」不動,如何看「花」花世界?11:06
上圖:我跟Smile說,我先睡一下,等會再叫我!
上圖:是Costco在前面嗎?搶衛生紙要排隊,爬山也要排隊?

.

影片:郡大山北峰終於到了!11:22

.

上圖:在同一段稜線上,郡大山北峰有兩個位置?應該是前一段影片中的位置吧?感覺上那裡比較高一些些?11:25
上圖:兩個位置差了50m。但是無損於我們的開心程度。11:25

.

影片:Steven發現好像是鹿骨?好像吧?強哥跟我有入鏡就high了!11:35

.

上圖:又是一小段的箭竹林。

.

影片:一小片的泥濘地。11:39

.

上圖:很多動物的腳印,應該是鹿的吧?
上圖:就是這樣,我們都比同一個方向,感覺上就會變帥了!11:49
上圖:Smile與我。
上圖:偶有的攀爬路段。12:01
上圖:換強哥了。
上圖:跨越倒木。
上圖:郡大山,到了!感覺上走了很久,反正,今天不趕時間。12:09
上圖:三角點上一堆人,我們找離三角點約20m的平坦處來休息、午餐、空拍!
上圖:Sonia與郡大山三角點。
上圖:強哥與郡大山三角點。
上圖:我與郡大山三角點。
上圖:妙妙與郡大山三角點旁的峭壁。
上圖:國國與郡大山三角點。
上圖:妙妙與郡大山三角點。
上圖:Smile與郡大山三角點。
上圖:Steven與峭壁危石。
上圖:Smile與峭壁。
上圖:一對姊妹花。
上圖:別忘了,大伙一起合照。13:34
上圖:拍完這張照後,Steven還想要空拍,所以Smile與我陪他。此時,我們請其他隊友先下山,因為此時三角點已經沒有其他山友。等會我們三人要用跑的!好像每次都是這樣。13:34
上圖:疑?還有一位女山友剛到。我們幫她拍了三角點的照片,她正在飛鐵牌!我們也請她先離開,因為…,我們三人下山的速度不算慢,擔心小姐會只有一人沒有伴。隨後,Steven開始進行空拍。13:50
上圖:我們三人於14:01離開三角點。14:04
上圖:14:05
上圖:追上剛剛那位女山友,這是第一個假山頭。14:07
上圖:等會要讓Smile先走,因為這樣會更快!
上圖:爬上第二個假山頭,郡大山在後方的假山頭後面。Smile走(跑)得有點快,我還沒完全適應,Steven今天感覺很輕鬆。14:18
上圖:北峰就在前方。Steven你先,我年紀比較大,能跟著就好。14:20

.

影片:走(跑)回郡大山北峰。我跟Smile說拍一張,其實是要喘一下!14:23

.

上圖:往前50m的另一個北峰,請山友幫我們三人合照。
上圖:繼續下山!14:35
上圖:Smile說她一定要在這顆獨立石上拍照!14:40
上圖:看得出來,我們追過不少人!強哥還有國國在我們後面。14:41
上圖:累耶!
上圖:追上妙妙還有其他隊員了!14:50
上圖:拍一張!
上圖:等待一下所有隊員!只剩強哥被大隊人馬給擋住了,那就登山口見。14:47
上圖:玉山露臉了,Steven要空拍,當然要配合啦!14:49

.

影片:準備空拍中。14:50

.

上圖:除了Sonia,其他隊友先行。我們空拍完,繼續下衝!15:09
上圖:回到望鄉山。15:14
上圖:快到登山口了。Smile還是走得最快,所以,才能回拍我們。15:21
上圖:回到登山口,結束今天的登山行程。15:26
上圖:怎麼沒有強哥呢?還在後面!

.

影片:從影片中可以看出,大半的接駁車都還在等山友們下山,我們是比較早下山的!

.

上圖:強哥回來了!當然,要補拍一張!全員到齊,結束這回合。15:33

.

.

五、結語

今天下山時,看到有幾個商業團,團員很多是70歲左右的成員,雖然說,爬山不分年齡,但是在關鍵的攀爬拉繩路段,好幾位幾乎是無法下移他的步伐,但也未見有人幫忙或扶持,反而是我看到了Sonia去扶了好幾位!

郡大山,很輕鬆。但是對不常爬山的人而言,其實下山的過程都會比上山痛苦,接團時,仍然需要考量每位團員的體能條件。這是個人的小小建議啦。

底下,是我們下山接駁過程的其他照片,請讀者朋友們繼續看下去!

上圖:準備離開登山口。
上圖:我終於知道,為何我Gosen不能是Steven?因為我不夠帥、不夠高、不夠酷!連上車都要這麼酷?我一定做不到。
上圖:跟大腦合照一張,大腦太低調了,我們給他拉著一定要拍一張!

.

影片:開車了!15:37

.

上圖:開回林道23K的望鄉工作站。16:21
上圖:Smile幫我們拍照太辛苦了,給她放一張個人照。
上圖:妙妙與Sonia兩人真的非常活潑!

.

影片:女生都在望鄉檢查站休息時去上洗手間,回來時,斜坡上滿滿紅色楓葉,Sonia突然好像少女的跑了起來。

.

上圖:耶穌光!今天全員平安!
上圖:別忘了工作站旁這顆1200年的紅檜神木。奇怪?Steven的腿有這麼長嗎?這一定是iphone 12的陰謀拉!故意用三鏡頭,把人的拍照比例拉長,才會增加銷售量?
上圖:這些神木是國寶!可惜,當年讓日本人砍了不少。
上圖:要上車了,再依依不捨,總得回溫暖的家。16:36
上圖:太陽西下,晚霞漸遠。
上圖:回到郡大檢查哨。期待下回再分結。17:46
上圖:郡大林道的起點。
上圖:開回水里,吃了晚餐,又看到這麼大杯的珍珠奶茶,當然要買一杯的啦!19:33

回台北,至少還要開4小時,苦了我了,雖然今天沒有很操。

不是坐車比爬山辛苦的一座山,而是開車比爬山辛苦的一座山。


2020-12-06 郡大山:一日單攻 🦋花蝴蝶🦋” 有 2 則迴響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