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30 雙鳥一結+蓮包山O型 🦋花蝴蝶🦋

01.內鳥嘴山:北得拉曼山,H1749m
02.那結山:復興三尖之一,H1520m
03.外鳥嘴山:無基石,H1350m
04.蓮包山:H1055m

.

上圖:在外鳥嘴山合照,左起:Kim(前)、阿泰、Claire、小六、我(Gosen)。

.

✦ 朋友們如果需要GPX檔案,可進入[ GPX–資料庫花蝴蝶 ]此專區來下載

.

.

一、登山資料

登山日期:2021年09月30日
參與人員:Smile、Claire、Kim、小六、阿泰、Gosen
天氣狀況:陰
當日氣溫:18度C~26度C
全程里程:19.6 km (Gaia GPS)
海拔落差:1107 m (H642m~H1749m)
累計爬升:1594 m (Garmin Fenix 6X)
累計爬降:1711 m (Garmin Fenix 6X)
移動時間:09小時58分 (Gaia GPS)
平均速度:1.97 km/h (Gaia GPS)
靜止時間:02小時38分 (Gaia GPS)
全程時間:12小時36分 (06:15~18:51)(Garmin)
難易程度:高

.

上圖:由Gaia GPS所紀錄的等高線圖,Gaia GPS等高線圖上有里程數且比較明確的其他山徑。在手機上可以將圖形拉開放大來看
上圖:由Garmin GPS所紀錄的等高線圖,Smile覺得這一天的路徑軌跡像一隻禿鷹的形狀。在手機上可以將圖形拉開放大來看

.

影片:由Relive所紀錄的動態移動過程。

.

06:15 水田林道第一停車場
06:17 水田林道入口
06:27 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
06:40 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
06:57 內鳥嘴山狂風嶺登山口
07:01-07:20 過溪(兩段)
07:29 神木
09:24-09:32 北得拉曼神木區岔
10:22-10:45 內鳥嘴山(北得拉曼山)
11:29 水田林道2.5K登山口岔(C點)
12:02 貴妃山/石猴岔(D點)
12:31-12:58 三岔路口(內那外岔)(午餐)(E點)
13:19-13:39 那結山(復興三尖)
14:00 三岔路口(E點)
14:20 外鳥水田岔 (F點)
16:03-16:26 外鳥嘴山
16:47 錦仙樂園(馬武督探索森林)岔(G點)
17:04 蓮包山岔(H點)
17:37-17:47 蓮包山
18:03 馬武督山岔(K點)
18:37 鴛鴦谷瀑布岔(M點)
18:46 接回水田林道 (N點)
18:51 水田林道第一停車場

.

上圖:移動時間與海拔高度關係圖。
上圖:里程距離與海拔高度關係圖。

.

影片:由Steven所剪輯配樂之北得拉曼神木群+內鳥嘴山+那結山的Youtube影片。與本文的路徑略有不同,影片中,多了北得拉曼神木區,少了外鳥嘴山。

.

.

二、注意事項

雙鳥一結指的是,內鳥嘴山、那結山及外鳥嘴山三座山。其中那結山是復興三尖之一,復興三尖是指夫婦山、復興尖山及那結山三座山。雙鳥一結,這地區的路徑,Smile與我走過三次:

(1)第一次是由水田林道進那結山,轉外鳥嘴山由蓮包山出的O型。

(2)第二次是由水田林道進內鳥嘴山,順走北得拉曼神木區,再由貴妃山出的O型。

(3)第三次與今天的行程相同,與我們的伙伴Steven由水田林道進內鳥嘴山,在北得拉曼神木區空拍後,再到內鳥嘴山,再由內鳥嘴山到那結山,並打算攻外鳥嘴山,但在神木區耽擱太久確定會摸黑,因而提前在那結山下來時,就直接接上水田林道而回的O型。

(4)今天,終於順利走完雙鳥一結,順抓蓮包山O型。

今天增加了新成員:Claire還有阿泰。結果發現阿泰,就是將那結山三角點給固定住的那個人,可以想像,要分兩次背水泥、砂石上去,是多麼辛苦的事,各個三角點上的紅牌也是其親自所作,沿路上也有很多指標,也是阿泰過去幾年在維護。就是有這種人,讓更多人走起來更是安全!由衷的佩服!

我們今天要上內鳥嘴山的路線,不是熱門路線!一般朋友們上內鳥嘴山,都會由新樂農路(或稱為水田林道支線),經尖石童話森林露營地而到北得拉曼登山口。由此上內鳥嘴山,沿著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可以欣賞到神木區,約2.8K的距離,若再上內鳥嘴山單趟還需要多1.4K的距離,這樣走神木區+內鳥嘴山來回的總距離為2.8K+1.4K+3.0K=7.2K。但,我們今天的路線不是這一條路線!本文的水田林道水田林道支線是不同的兩條路線。

清晨,我們分別由台北與台中兵分兩路到水田林道第一停車場會合,起登後沿著水田林道逐漸緩上,途中經過蓮包山岔(N點)、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、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,在接近水田林道2.5K時,就會看到一個不太起眼,但有路牌及布條的狂風嶺登山口,由此往右下切,過第一段水不多的溪,陡上後再走很濕滑的陡下段,就會在過第二段溪,接著就開始往上爬,會看到一棵大神木後就會開始脫離潮濕的路徑,但也開始要一路陡上到內鳥嘴山。

由神木一直陡上到北得拉曼神木區岔,有1.5K的距離且要由海拔950m拉拔到海拔1500m,這一段路徑不算難走但就是陡峭,因為Smile與我已經走過2次,感覺熟悉就比較覺得沒有第一次爬的辛苦感受。來到北得拉曼神木區岔後,往右下走可以去北得拉曼神木區,不取,我們在此稍微休息一下後,就直接左上往內鳥嘴山走,由此抵內鳥嘴山的距離有1.2K,海拔要爬升250m的高度。

在這一段抵內鳥嘴山的路徑上,與之前來過的感覺不同,路徑上被整理得比較寬大乾淨。內鳥嘴山三角點這裡,展望不開只有局部。休息後,往回走,先經過等高線圖的B點、A點、過C點、貴妃山岔的D點,而來到三岔路口的E點,我們的菲律賓兩位女生,說她們肚子餓了,所以,我們在三岔路口(就是內鳥嘴山、那結山與外鳥嘴山的岔路口)休息吃午餐,並決定輕裝上那結山,故每人都將背包放置於此,只帶著一瓶水上那結山。

由三岔路口上那結山,要先陡上到假山頭再陡下到鞍部再陡上到那結山,也就是這段短短的300m的距離裡,要走N型的上沖下洗路線。來到那結山後,阿泰說之前那結山三角點脫離了,所以他花了兩次的時間,背水泥上來把它固定好,齁齁,真有你的!背水泥上來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啊!因此,我們的文章特以阿泰為封面,向你致敬一下!

由那結山回程,再走一次倒N路徑回到三岔路口,各人取回各自的背包,繼續往下接上外鳥嘴山與林道岔,也就是等高線圖中的F點,接著下右岔往外鳥嘴山走,這一段要經過四個假山頭的淬煉後,才能抵達外鳥嘴山。外鳥嘴山,沒有三角點,就是以裸岩稜線為三角點,此時阿泰又說,這個名牌也是他做的!喔?這附近的紅色名牌都是你阿泰做的吧?沒錯!

抵達外鳥嘴山時,已經是下午4點,此時大伙應該要積極的快走下山吧?結果,單單在稜線上有耽擱的不少時間,所以一路下山走到蓮包山時,已經是下午5點半,這中間有些岔路是可以直接下山回到水田林道的,所以如果要當作是撤退路線,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課!

接著,由蓮包山往停車場走,要先陡上過馬武督山岔(K點),再經過鴛鴦谷瀑布岔(M點),記得在此岔路要往右走!,接著就會接上水田林道(N點),再走不到300m就回到水田林道第一停車場。

終於,完成了雙鳥一結+蓮包山O型走!

.

.

三、交通與住宿

要走相同路線的朋友,可以利用Google導航至水田林道第一停車場,這裡可以停約8台車左右,不過因為這裡不是熱門路線,來了四次,都是偶爾有一兩部汽車在此,很少會滿。清晨,我們分別由台北與台中兵分兩路到水田林道第一停車場會合,約在早上6點左右陸續抵達。

上圖:沿著水田道路,快到水田林道第一停車場前,有一個私人停車場,是要收費的,朋友們可以將汽車繼續往前開約100m,就會抵達第一停車場。

.

影片:停車場內可以停約8台車左右,今天只有我們的兩台車,包含阿泰的摩托車而已。停好車後,繼續往水田道路往上走50m右轉,即可轉進水田林道。

.

今天的路線,沒有住宿的需求,也不需要入山證或入園證。

.

.

四、紀錄

(1)水田林道停車場到內鳥嘴山

上圖:將汽車停在水田林道第一停車場後,整裝完畢,準備起登!這是阿泰第一次與我們一起爬山,他個人獨自騎機車由桃園過來這裡。06:15
上圖:沿著水田道路走50m後,右轉,即可進入水田林道入口。
上圖:由於禁止汽車進入,有鐵門且擺設了巨石擋住路徑。06:17
上圖:進入水田林道。
上圖:這一條水田林道,總長為3.6K,但我們今天只會走到接近2.5K處,即會右切接上狂風嶺步道。
上圖:水田林道,緩緩而上,恰好當作熱身使用。
上圖:來到了往蓮包山的岔路。現在,我們要繼續沿著水田林道右轉,傍晚回程時,會由蓮包山走回到此岔路。此即為等高線圖N點。06:22
上圖:近拍往蓮包山的路徑。
上圖:在等高線圖N點,這裡的林道U型轉彎。
上圖:水田林道0.5K。
上圖:左側的岔路,這裡是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。06:27
上圖:經過水泥製的大型水塔。
上圖:來到了水田林道1K處。
上圖:再度看到另一個岔路,這裡是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。06:40
上圖:過小橋。
上圖:經過了瀑布岔路。
上圖:走到了水田林道2K處。
上圖:在接近水田林道2.5K前,這裡就是狂風嶺登山口,由此右切往內鳥嘴山的方向。06:57
上圖:指示牌都有些腐壞了,但仍可以看到:往內鳥嘴山,狂風嶺等字。
上圖:一進入狂風嶺步道,會發現路徑比較原始。
上圖:先往下切。
上圖:下到河床,第一段過溪。07:01

.

影片:第一段過溪的動態,溪水不大,不會影響過溪的過程。

.

上圖:河床上佈滿岩塊。
上圖:過溪後,就直接陡上,這一段都是潮濕、滑動、青苔的路徑。
上圖:要注意路徑上的石頭。
上圖:持續陡上中。
上圖:小段的瘦稜。
上圖:在這裡,要往右下走。Kim及Claire兩位菲律賓小姐走太快了,直接往左前方向走,如果往左前方向走,就會又繞回水林道2.5K處的第二登山口。
上圖:陸續往右下切。
上圖:要準備下切過第二段溪,這裡的路徑陡滑,不好走。
上圖:岩石上都是青苔,要慢慢的走。

.

影片:動態來看Claire與Kim下切的過程。

.

上圖:拍一下這塊岩壁。
上圖:回拍來看。
上圖:左側,這一棵是山蘇嗎?
上圖:看到溪流了。

.

影片:Smile與我(Gosen)是第三次走過這裡了,這一次的水量頗大。

.

上圖:我(Gosen)站在溪流岩石上,準備扶Smile過溪。
上圖:溪水雖大,但不影響過溪。
上圖:我(Gosen)正在等大伙都過溪。
上圖:過溪後,沿著溪水左側往下走一小段,合拍一張。左起:小六、Kim、Claire、我(Gosen)。07:20
上圖:在溪邊的這段路徑上很是崎嶇。
上圖:開始陡上,路徑滿是濕滑。

.

影片:從過溪開始的路徑,都要注意腳步,別滑倒了。

.

上圖:陡上的路徑不寬,要注意路徑方向。
上圖:看到神木了!07:29
上圖:這一棵神木長得很奇怪,好像伸長了腳。
上圖:由神木下方攀爬而上。

.

影片:來看經過神木攀爬而上的過程,這一小段要非常注意!因為上去到神木邊時,右側變得是蠻深的邊坡型態,要扶好而走。

.

上圖:阿泰,最後一位上來,與神木合照。
上圖:沿路大樹不少。
上圖:這一小段的路徑比較平緩。
上圖:慢慢的,路徑上比較不潮濕,但是陡峭程度沒有改變。
上圖:陡的無止盡。此時小六、Kim、Claire及阿泰,好像沒有心臟一樣,陡上的速度好快,早就不見人影。
上圖:這應該是被盜筏的大樹。
上圖:好不容易,看到了小六還有阿泰。
上圖:一路上,就是一直保持這樣的陡度,兩隻腳沒有辦法得到舒緩。
上圖:只能繼續往上衝。
上圖:終於上了稜線,稍微平緩了一下。
上圖:走在平緩的稜線上,開始出現杜鵑林。
上圖:回拍這一段滿是杜鵑林的瘦稜稜線。
上圖:又開始陡上了!這也是Claire第一次與我們一起爬山,體力還蠻不錯的。
上圖:雖然我(Gosen)已經走過這裡三次了,但仍然覺得超陡,可是路徑熟悉,略微消除了疲倦感。
上圖:有藍天隊的指標,往上寫著:往北得拉曼神木步道、鳥嘴山(指的是內鳥嘴山),這裡也是殊途同歸岔,往左側走有另一條平行的路徑也可以走,但是登山布條指示走我們現在這一條,建議走這一條!
上圖:過Y型倒木。
上圖:路徑原始很多,難怪大半走內鳥嘴山的朋友們,都是由水田林道支線的內鳥嘴山登山口上。
上圖:這樣的青苔岩石,真是不好走。
上圖:陡得無止無盡。
上圖:路徑上,有岩石、樹根、軟泥,既陡且滑。
上圖:有些路段要找好支撐點。

.

影片:Smile說這一段,快90度了!是沒有啦,但也有70、80度。

.

上圖:爬上來後,看到Claire正坐在樹幹上盪鞦韆!
上圖:好像更陡了,再陡下去,不就要垂直?

.

影片:這是第二段比較陡的拉繩段。

.

上圖:給Smile拍一張,感受一下陡峭程度。
上圖:難怪要稱為狂風嶺?真是陡到超狂!
上圖:再度上到稜線。
上圖:在這個位置上,等會我們要往右走,如果往左走美麗的稜線,就會轉回下山的路,這裡是殊途同歸的合併點。
上圖:往右前方走。
上圖:再度進入杜鵑稜線。
上圖:路徑右側有個很大的凹壑,對這個凹壑的印象非常深刻。
上圖:經過樹包石,這樹包石的石頭好像恐龍的眼睛?
上圖:再陡上一段,就要抵達神木區岔。
上圖:來到了北得拉曼神木區岔。09:24
上圖:開始往內鳥嘴山走。09:32

.

影片:Smile介紹北得拉曼神木區岔的三岔路。09:32

.

上圖:一開始緩緩而上。
上圖:這一小段還路徑平坦。
上圖:變得陡峭。
上圖:這個樹根牆上還沾滿泥土。
上圖:上走,來到那結山與內鳥嘴山岔,也就是等高線圖A點。10:04

.

影片:在那結山與內鳥嘴山岔的三岔路口,也就是為等高線圖A點處。

.

上圖:這是等會去了內鳥嘴山後,再度回到這裡,接下來要往那結山走的方向。由此到內鳥嘴山有400m的距離。
上圖:往內鳥嘴山走,先看到左側這棵捧花樹幹樹。
上圖:因為已經上了稜線,所以海拔起伏不會太大。
上圖:這裡是為等高線圖B點,由此右岔下去可直接通到神木區,我們繼續直走!
上圖:紅色路牌,顯示離內鳥嘴山還有走約12分鐘。
上圖:山毛櫸倒木,但是根部還連在土地上。
上圖:繼續往前走。
上圖:阿泰站的位置,這些山毛櫸,好像兩隻異形正在張牙舞爪?
上圖:好大的猴板凳!
上圖:就在要抵達內鳥嘴山的前20m,右側又出現一個岔路,這個岔路可以下走到煤源社區及八五山,有3K的距離。
上圖:我們繼續往前,馬上看到三角點前的長滿樹瘤的山毛櫸,抵達內鳥嘴山。10:22
上圖:小六與內鳥嘴山。
上圖:Kim與內鳥嘴山。
上圖:阿泰與內鳥嘴山。
上圖:Claire與內鳥嘴山。
上圖:大伙與內鳥嘴山。左起:Claire、我(Gosen)、小六、阿泰、Kim。
上圖:Smile與內鳥嘴山。
上圖:我(Gosen)與內鳥嘴山。
上圖:內鳥嘴山,海拔H1749m,編號6285號。

.

(2)內鳥嘴山抵達那結山

上圖:在內鳥嘴山,小六也空拍了起來,此時已經休息了23分鐘,該是離開的時候。10:45
上圖:回到樹瘤怪樹山毛櫸。
上圖:回到倒木留根樹。
上圖:回到等高線圖B點。
上圖:看到這個紅色指示牌,寫的路徑方向是正確的。
上圖:再度回到等高線圖A點,也就是三岔路口。10:53
上圖:往右直走,開始往那結山方向走。10:53
上圖:陡上。
上圖:由巨石左側繞過。
上圖:上稜線。
上圖:小六與阿泰兩人,往右上到巨石上,去看有否展望?11:03
上圖:Kim與Claire兩人,一直都處領隊位置,速度還不錯。
上圖:此時,Smile也走在我們三個男生的前方,回拍我們三人。
上圖:由等高線圖A點到等高線圖E點這一段的稜線,距離為2.8K,會經過兩個岔路,一個是可直接下山回到水田林道2.5K的位置,一個是可到達貴妃山的方向。
上圖:Smile走得真快,居然在我們的前方了?回拍,幫我們合照。
上圖:Claire怕滑,乾脆屁股坐著移動。
上圖:有些路段有陡斜邊坡,也是要注意。
上圖:來到等高線圖C點,由此下到水田林道2.5K的第二登山口或狂風嶺登山口大約要2K的距離。11:29
上圖:我們要繼續往那結山的方向走。
上圖:回拍這個等高線圖C點岔。
上圖:繼續走,略微往上。
上圖:Kim是太享受這種強度的路線嗎?還是正在覺得太累?我(Gosen)正在對路徑,其實,這條路徑是我走第三次,有些熟悉,但習慣性的只要停步,我就會拿出離線地圖來對對看。
上圖:跨進倒木。
上圖:回拍這棵倒木。
上圖:往下。
上圖:這段稜線的起伏有限,記得第一次,只有Smile與我走時,在這一段路徑上,我們是用小跑的通過。
上圖:來到了貴妃山岔,也就是等高線圖D點,沒有想到會遇到山友?還以為今天我們要包山了。12:02
上圖:兩位山友,要下走到石猴,再由貴妃山下接水田林道。請朋友們參考等高線圖
上圖:經過貴妃山/石猴岔,繼續前進。
上圖:右側有展望!
上圖:從這裡看過去,遠方右側是南插天山,照片的中央有部落,應該是高坡北橫之星的方向,我們也曾經由高坡上那結山過,實在來不及將其寫出來分享。
上圖:陡下。
上圖:下到平緩部份。
上圖:有一個小山洞。
上圖:我們已經都坐下來,等待在後方正在記錄的Smile。
上圖:這Claire還真會取景。
上圖:要注意一下這裡的右側邊坡。
上圖:要陡下,這一段的路徑很陡。
上圖:踏點還算清楚,就是路徑鬆軟了一些,因為有些濕滑。
上圖:垂直陡下。

.

影片:動態來看這一小段的垂直陡下。

.

上圖:路徑是這樣子的。
上圖:終於抵達三岔路口,就是等高線圖E點,大伙決定在此吃午餐,阿泰早已經吃起來了。12:31-12:58
上圖:吃完午餐,我們共同決定將背包放再三岔路口,每個人都只帶一瓶水,先往上走,來到這個假山頭的頂點。可以看到,接著就是要V型先下再上,即可到對面的山頭:那結山。13:00
上圖:持續陡下。
上圖:要Smile下來,小心走。
上圖:過了鞍部,開始陡上。
上圖:路徑崎嶇,有點像是北插天山最後的那一段陡上。
上圖:這一段陡上,其實很考驗意志力,尤其是已經從早上6點走到現在。
上圖:那結山,就在左上方。
上圖:那結山,在左上方!阿泰站的位置,是另一個登那結山的嘎色鬧登山口方向。
上圖:這一段由嘎色鬧或榮華山登那結山,未來再提供我們之前走過的經驗分享。
上圖:抵達那結山!大伙在合照一下。那結山三角點曾經崩壞倒在旁邊,阿泰說他花了兩次的時間,將水泥背上來,把三角點給固定住!只能給100分了!13:19
上圖:Smile與那結山。

.

(3)那結山到外鳥嘴山

上圖:又此在休息了20分鐘,快出發了!13:39
上圖:原路返回。
上圖:經過剛才陡上時的中空路。
上圖:要Smile小心,踏點落差很大!
上圖:來看回拍。
上圖:過鞍部,開始陡上。
上圖:很陡。
上圖:近看這一處的陡上岩壁及樹根。
上圖:回到假山頭山頂。13:57
上圖:回到三岔路口,在此等高線圖E點,背起背包,往右下前進。14:00
上圖:紅色指示牌,寫著:往高繞路,外鳥嘴山(關西)。
上圖:持續陡下中。
上圖:這一段陡下的距離還蠻長的。
上圖:快到鞍部了。
上圖:外鳥水田岔,等高線圖F點,往右下就是往外鳥嘴山的方向,往左前可以續走接上水田林道。14:20
上圖:往右下走。
上圖:接著到外鳥嘴山,之間會有4個假山頭,上下起伏,看來也是不輕鬆的。
上圖:又要陡上。
上圖:來到了第一個假山頭,1365峰。14:57
上圖:開始陡下。
上圖:又來到鞍部。
上圖:路徑上雜草叢生。
上圖:這裡有個告示寫著:經1311峰,往竹頭角山,路途遙遠,有危險地形,須架繩確保,非豐富經驗,請勿自行。其實,離線地圖也沒有顯示有這一條路線,就走我們的正確路線就好。
上圖:再度陡上。
上圖:經過樹根牆。
上圖:再度往下。
上圖:又往上走。
上圖:經過石塊。
上圖:看到樹根牆。
上圖:往下。
上圖:再度的往上。
上圖:就在快要沒力的時候,看到了外鳥嘴山。
上圖:抵達外鳥嘴山。16:03
上圖:今天的第三峰。左起:Kim、Claire、小六、我(Gosen)與阿泰。
上圖:Kim與外鳥嘴山。
上圖:小六與外鳥嘴山。
上圖:我(Gosen)與外鳥嘴山。
上圖:阿泰與外鳥嘴山。
上圖:Claire與外鳥嘴山。
上圖:再來一張。
上圖:Smile與外鳥嘴山。

.

(4)由外鳥嘴山走到蓮包山

上圖:離開外鳥嘴山,不知不覺,居然過了23分鐘。16:26
上圖:開始陡下。
上圖:這一段,大伙走得比較快一些。每次都這樣,只要有三角點休息就裹足不前,然後,發現要摸黑了,就開始走快!
上圖:下來後,路徑轉為平緩。
上圖:經過錦仙樂園(就是馬武督探索森林)岔,也就是等高線圖G點。16:47
上圖:路徑持續平緩。
上圖:大伙休息了一下。
上圖:小板根。
上圖:回拍小板根。
上圖:接著,拉繩陡下。
上圖:陡下蠻多的。
上圖:也是有上下起伏。
上圖:通過瘦稜。
上圖:右側這棵樹的樹瘤很多。
上圖:來到的蓮包山岔,也就是等高線圖H點。我們要右轉,往蓮包山。
上圖:開始往右走。17:04
上圖:路徑還好,但起伏不斷。
上圖:往下切。
上圖:一片的蕨類植物,再加上人工的柳衫林。
上圖:來了蓮包山!Smile與蓮包山。17:37
上圖:小六與蓮包山。
上圖:阿泰與蓮包山。
上圖:菲律賓姊妹花與蓮包山,Kim與Claire。
上圖:我(Gosen)與蓮包山。

.

(5)由蓮包山回到水田林道停車場

上圖:在此又待了10分鐘,天色即將變黑,趕快上路。17:47
上圖:接下來,這一段的森林樹木頗多,很快就黑掉。
上圖:即使還可以看到外側的天空。
上圖:來到了馬武督山岔,也就是等高線圖K點。18:03

.

影片:此時,天氣變得必要插了一些,有很強的霧氣在飄動。

.

上圖:持續下走。
上圖:拉繩輔助。
上圖:陡下的距離算得上頗長。

.

影片:陡下拉繩段,還好路徑仍是乾的,這時,Claire的步伐已經蹣跚,沒有辦法像今天之前的速度。

.

上圖:持續的陡下。
上圖:來到了鴛鴦谷瀑布岔(紅色圈圈的位置),其實就是等高線圖M點,記得要往右走!往左走,會走一大段,然後又接回水田林道,這樣就浪費時間了。18:37
上圖:往左側看,就會看到這個路牌,我們要往右!

.

影片:在鴛鴦谷瀑布岔,要記得往右喔!18:37

.

上圖:一小段右側邊坡陡峭,不太好走。

.

影片:要注意這一段的右側邊坡。

.

上圖:有樹幹或繩索可以扶持時,要多利用。
上圖:有一小段的黃藤,別去碰到!
上圖:仍在邊坡陡下過程。
上圖:看到這個塑膠盒,也表示路徑轉為平緩,水田林道也快要接上了。
上圖:接回水田林道,就是等高線圖N點,早上起登時,有經過這裡。18:46

.

影片:Kim的鞋子讓她不舒服,她不想穿了!我跟Smile說,我們已經快要10小時了,是指移動時間快要10小時,其實,我們全程已經超過12小時。

.

上圖:就在等高線圖N點的岔路處,大伙合照!
上圖:再走200m,可以出水田林道入口。這時的Kim,是赤腳走路,但襪子仍然穿著。
上圖:耶!抵達水田林道入口。18:50

.

影片:我們要往停車場走。18:50

.

上圖:再回拍一張。
上圖:回到停車場,完成,雙鳥一結,外加蓮包山的O型。18:51

.

.

五、結語

雙鳥一結+蓮包山O型,整條路線過程中有很多的岔路,要走這樣的路線,一定要事先作足功課!而且是每個人都要會看離線地圖。

常常遇到一起爬山的伙伴,都不用也不看離線地圖,為何?因為有些人認為「你一定會看!」這讓人感覺太危險了!今天,與我們同行的阿泰,經常一人獨攀,他對離線地圖的使用非常熟捻,這也會讓同行的人都覺得安心!


2021-09-30 雙鳥一結+蓮包山O型 🦋花蝴蝶🦋” 有 4 則迴響

    1. 如果要兩天一夜,可以第一天就先走到內鳥嘴山,三角點的腹地可以搭帳篷,但是整條路上沒有水源

      1. 由水田林道到內鳥嘴加走油霞麥,中間要經過李棟山、魯壁山、東穗山、石麻達山、錦屏山再接霞山,再往麥巴來山最後接回油羅山,路程非常遙遠,三天兩夜我們是做不到的,而且抵達油羅山後除非安排接駁,如何當天回到水田林道的停車處?且這一路都在稜線上,幾無水源可取,或許要等您分享這寶貴經驗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