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5-02 奇萊主峰:一日單攻 🦋花蝴蝶🦋

奇萊主峰:H3,560m,三等三角點,百岳#20,編號5984,九峨-2

.

上圖:我(Smile)與奇萊主峰。

.

✦ 讀者朋友們如果需要GPX檔案,可進入[ GPX–資料庫🦋花蝴蝶🦋 ]此專區來下載

.

.

一、登山資料

登山日期:2021年05月02日
參與人員:小六、Steven、Gosen、Smile
天氣狀況:晴時多雲
當日氣溫:4度C~18度C
全程里程:20.2 km (山徑19.2K+公路1K)
海拔落差:842 m (H2718m~H3560m)
全程爬升:1702 m (Garmin Fenix 6x)
全程爬降:1811 m (Garmin Fenix 6x)
移動時間:11小時24分 (Gaia GPS)
平均速度:1.77 km/h (Garmin Fenix 6x)
靜止時間:4小時09分 (Garmin Fenix 6x)
全程時間:15小時33分 (04:25~19:58) (Garmin)
難易程度:高 (Difficult)

.

上圖:由Garmin Fenix 6x所記錄的等高線圖。

.

影片:奇萊主峰的動態移動路程。請點選影片,即可看到游標指引的路徑移動過程。

.

影片:由Relive所記錄的動態過程。

.

04:25 合歡山瞭望台 (總里程第0.0km)
04:34 滑雪山莊(奇萊山步道0.0K) (總里程第0.5km)
05:01 小奇萊(奇萊山步道1.4K) (總里程第1.9km)
05:53 黑水塘山屋(奇萊山步道3.65K) (總里程第4.15km)
06:53 成功山屋(奇萊山步道4.8K) (總里程第5.3km)
(Gosen前一晚失眠,一直跟不上大伙,慢了有一小時以上)
09:44 主北岔A(奇萊山步道5.7K) (總里程第6.2km)

(在主北岔A處休息20分鐘,Gosen決定獨自撤退以無線電保持聯絡)

10:08 主北岔A(奇萊山步道5.7K) (總里程第6.2km)
11:20 主北岔C(奇萊山步道6.3K) (總里程第6.8km)
12.05 奇萊主峰登山口 (總里程第9.75km)
12:29 奇萊主峰 (總里程第10.1km)

(在奇萊主峰拍照紀錄休息1小時14分)

13:43 奇萊主峰 (總里程第10.1km)
14.01 奇萊主峰登山口 (總里程第10.45km)
15:18 主北岔C(奇萊山步道6.3K) (總里程第13.4km)
16:02 主北岔A(奇萊山步道5.7K) (總里程第14.0km)
17:05 成功山屋(奇萊山步道4.8K) (總里程第14.9km)

(在成功山屋休息20分)

17:25 成功山屋(奇萊山步道4.8K) (總里程第14.9km)
17:58 黑水塘山屋(奇萊山步道3.65K) (總里程第16.05km)
19:13 小奇萊(奇萊山步道1.4K) (總里程第18.3km)
19:46 滑雪山莊(奇萊山步道0.0K) (總里程第19.7km)
19:58 合歡山瞭望台 (總里程第20.2km)

.

上圖:橫軸為移動時間,縱軸為海拔高度。由Garmin Fenix 6x所記錄。
上圖:橫軸為距離,縱軸為海拔高度。由Garmin Fenix 6x所記錄。距離海拔高度圖像極了一隻有兩隻大鉗的螃蟹!

.

影片:由Steven剪輯的一日黑色奇萊山。

.

.

二、注意事項

本來今天是要攻奇萊北峰+北壁下屏風,但是前一晚大禹嶺附近的民宿全客滿,老闆娘還説,我們過去的記錄及影片,有幫助到她的生意,可是最近生意太好沒有空房給我們,我們四人只好睡車上,到了半夜實在太冷(3度C),冷醒後Gosen就再也睡不著了,我們其他3人也沒有睡得很好。

清晨四點半由合歡山瞭望台及松雪樓起登,一開始Gosen精神還好,走了1.5K後,Gosen的精神下降很快一直處在昏睡之中,還與我們三人表示他狀況不佳,而精神不集中還讓他被樹幹擦到額頭破皮流血,硬撐到主北岔A,他建議我們三人不要再等讓他撤退,此時時間上已經有耽誤一些,因此可能要縮短行程,看是要單攻北峰或主峰?我們三人選擇要攻主峰,因此就讓Gosen一人帶著無線電(保持聯絡)獨自撤退並在松雪樓等待做下山的接駁。

.

今天要去體驗黑色奇萊的神秘面紗,奇萊主峰又稱為奇萊山或奇萊主山,為九峨之2。奇萊主北在過去半世紀以來都是台灣山難最多的一段路徑,再加上遠看整個山脈都呈現黑色,其氣候多變且危崖攀爬路徑頗多,因此總有一層神秘的感覺,但現今科技進步,有無線電及離線地圖的專業APP,兼之現在的天氣可以每小時預報(中央氣象局、Google、Windy等),近年來被較多的山友擁抱後其神秘感也逐漸消失,但仍然是富有挑戰性的山徑不可掉以輕心。

一開始由海拔3,150m的松雪樓緩下經過滑雪山莊、奇萊山登山口而到海拔3,027m的鞍部,再往上緩攻至海拔3,150m的小奇萊,這裡是很好的展望點。但此時天色剛白,只能透著微光看到周遭的山型。由小奇萊繼續走就是一路陡下海拔約450m到海拔2,718m的黑水塘山屋。從松雪樓一直到黑水塘山屋雖然有陡上陡下,但是路徑乾淨沒有太多的石頭或樹根。稍微休息一下,繼續走就是一路的樹根路陡上,也偶有倒木還有鐵梯輔助,再陡下一段就會抵達海拔2,877m的成功山屋。

由成功山屋繼續往奇萊主峰而走,會先沿著乾溪溝的石瀑向上走300m,接著就是直接右轉脫離乾溪溝,路徑轉為岩石、泥土與樹根交錯的陡上型態,會經過成功一號堡後來到奇萊主北岔A,原本應該是往左上走主北岔B,但因為延宕了一些時間,改為單攻奇萊主峰,因此改為往右上走主北岔C的方向,從奇萊主北岔A往主北岔C走,短短的600m都是在極陡峭險峻,裸露感很高的路徑上,一路拉繩走在岩壁或碎石坡逐步陡上,過了主北岔C後抵達稜線,再走2.6K會腰繞過奇萊池山(又稱詩美塔山)而到奇萊主峰登山口,最後再攀爬約350m的陡上即可抵達奇萊主峰。

其中過了主北岔C後走在稜線上,由於今天出大景,稜線上的風景非常的優美,視野非常的寬闊,當然是用辛苦換來的,我們三人在三角點用了一個小時以上在拍照,回到奇萊主北岔A的5.7K時,已經是下午四點,此時氣溫下降的很快,中午登頂時還有18度,回到3.7K黑水塘山屋接近傍晚六點,此時的溫度只剩下10度,而在接近晚上8點回到松雪樓時氣溫只剩下4度。

.

(底下聽Gosen自述)
我與他們三人在奇萊主北岔A分開時,已經接近早上10點,在失眠後還爬山實在太辛苦了,當我一個人慢慢地走下來時,在中午12點回到小奇萊,看到小奇萊滿坑滿谷的人,大家都來拍玉山杜鵑!看到這樣的景色,我的精神也回振了一些,也跟著人群努力拍,因為不趕時間,才好好觀察到百岳環侍的美,合歡主、東、南、北、西峰及合歡尖山,石門山還有石門北峰,遠處的畢祿山鋸齒連峰到羊頭山,屏風山、奇萊主峰、奇萊北峰,還看到遠遠的中央尖山還有南湖大山等。

我們何其有幸?身在台灣,這幾年透過爬山才體認到台灣的美,是武漢肺炎(Covid-19)封鎖我們,才打開讓我們深刻體認到台灣的多元?下午三點回到松雪樓,想想今天走的路並不長,就讓自己走9公里回到大禹嶺,去開車來接駁他們三人,期間走到小風口,看到小風口附近的馬路及停車場,仍然是大排長龍,想來今天爬合歡北峰或西峰的人一定超多。想當年,為了爬合歡西北峰,自己也曾經亂停車而被開單,回想起來,說服自己唯一的藉口,就是可以體驗到台灣深層的美!

.

.

三、交通與住宿

請讀者朋友們,自行利用Google Map導航至大禹嶺。可以住進了位於離大禹嶺約100m的「雪鏈驛站」民宿裡,休息至清晨再起登。像Gosen今天失眠而步伐蹣跚,就只好先行撤退。

上圖:有需要的讀者朋友們,可以聯絡蘇先生,即可安排住宿或接駁或加掛雪鏈等事宜。

大禹嶺蘇先生的電話: 0921-763-260

「雪鏈驛站」住宿一晚每人NT400,有提供熱水、WIFI、洗衣機等,但不提供餐點,可在平面路邊桌面進行炊煮。

我們今天的行程,原本是北壁下屏風,原來就是計畫會回到大禹嶺,因此兩台汽車皆停放在雪鏈驛站,而在事先與老闆聯繫在清晨接近4點進行接駁至松雪樓,此部分的接駁費用7人座一車單趟為1,000元,有需要的朋友們可以自行與蘇先生聯繫。

.

攀爬奇萊主峰或北峰,皆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內,必須申請入園證,但不必申請入山證。

上圖: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許可證。

.

.

四、紀錄

(1)由合歡山瞭望台到奇萊主北岔A

上圖:由合歡山瞭望台起登。清晨時,我們由大禹嶺搭接駁車來到松雪樓附近,準備起登,起登時的溫度超低,大概只有4度C。由左至右:Steven、Gosen、小六還有拍照的我(Smile)。04:25

.

影片:讀者朋友們可以由松雪樓進入,也可以由合歡山瞭望台旁往滑雪山莊方向前進。兩條路是平行的,只是松雪樓這條比較高,往滑雪山莊那一條在影片的左下方而已。

.

影片:走進來一小段就抵達松雪樓,此處的海拔為3,150m。

.

上圖:跟松雪樓拍一張。
上圖:由松雪樓左側路徑進入,一小段就會到此往合歡山東峰與滑雪山莊的岔路口。

.

影片:往右直走就是往合歡山東峰,我們要沿著樓梯陡下往滑雪山莊。

.

上圖:往滑雪山莊還有0.2K。
上圖:木梯下方的房子就是滑雪山莊,而木梯左側連續不斷的路燈,就是另一條由瞭望台過來的產業道路,此道路可以開車進來,但是與松雪樓這條路徑一樣,都有柵欄圍住僅開放給有住宿的人才能進來停車。
上圖:走到了滑雪山莊,其門口必須有卡才能刷進。04:34

.

影片:滑雪山莊的溫度計顯示目前是6.4度C,實在超冷。

.

上圖:往前不到100m就到奇萊山登山口。這個禁止車輛進入的鐵柵欄右側有奇萊山登山口石碑,只是因為太黑了沒有看到就錯過了。後來下山時,我們都有補拍。
上圖:奇萊山步道,每隔0.1K都有里程碑。目前我們剛走到0.1K的里程碑。
上圖:有山友在路徑上紮營,但在此紮營天亮後就必須將營帳撤除,因為這條步道到小奇萊的部分,在這個季節是熱門路線,白天會有很多人來欣賞玉山杜鵑。
上圖:走到奇萊山步道0.5K處,若從出發點起算,還要加上0.5K的距離,表示我們已經走了1K了。
上圖:一路緩緩而下,玉山杜鵑不時的出現。
上圖:在夜晚玉山杜鵑看來都如此美麗,可以想見在白天時一定是百花爭艷。
上圖:走到奇萊山步道0.7K處,過了0.7K也就表示緩下到鞍部了,等會就會開始陡上。
上圖:沿路都是玉山杜鵑。
上圖:在奇萊山步道0.8K處,此處路徑有箭竹林,但是不會打到臉的。
上圖:路徑平坦。
上圖:過了奇萊山步道0.9K後陡上就很明顯,要一直陡上到小奇萊。
上圖:路徑好走但夾一些樹根。
上圖:偶有小木梯輔助。
上圖:路徑非常平坦也算寬大,又有小鐵梯輔助。
上圖:來到奇萊山步道1.3K,離小奇萊剩下0.1K。
上圖:還有一小段的陡上。
上圖:上到平緩但左側是邊坡的路段,此時往前看,奇萊北峰的輪廓也正吸引我們的目光。

.

影片:沿著邊坡走,不但可以看到奇萊北峰,還有奇萊主峰以及左側沒有入鏡的屏風山。

.

上圖:小奇萊到了。天色漸白,對應了對面黑色的山巒稜線。05:01
上圖:看山、賞花、觀樹─小奇萊。此處是高點。

.

影片:摸黑動態拍攝小奇萊,此為奇萊山步道1.4K處。

.

上圖:離開小奇萊。
上圖:黑色奇萊就在前方。喔?是因為天色黑。
上圖:路徑旁有一小水塘,對面的山就是屏風山。今天的行程是要奇萊北峰,加上北壁下屏風。
上圖:到了奇萊山步道1.8K。
上圖:過了1.8K後,山坡上滿滿的玉山杜鵑。想也知道,天亮後,必然會有大量遊客進來此步道,尤其今年因武漢肺炎的關係,國內旅遊的人數到處都暴增。
上圖:沒有燈光的照射,都可以看到右側山坡上滿是玉山杜鵑。

.

影片:整個右側山坡上的茂密杜鵑。

.

上圖:奇萊山步道2.0K處,今天是好天氣,白天必然滿坑滿谷的賞花遊客。雖然天還沒亮,但是我們幾位提前欣賞。

.

上圖:可是天色未開,拍起來不漂亮。
上圖:奇萊山步道2.1K。
上圖:Steven也被美麗的玉山杜鵑給吸引。

.

影片:真的很美,只是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逗留。

.

上圖:天色愈來愈亮,奇萊的崩壁也愈來愈清楚。
上圖:今天的目標,奇萊北峰!路徑轉為緩下。

.

影片:奇萊北峰+北壁下屏風的輪廓就在前方。此處的玉山杜鵑也開始漸漸變少。

.

上圖:來到奇萊山步道2.6K處。我想專程來拍玉山杜鵑的遊客,應該匯集中在奇萊山步道2.5K之前。
上圖:繼續緩下。
上圖:偶爾還是可以看到玉山杜鵑。
上圖:這裡的玉山杜鵑花都凋謝了。
上圖:繼續緩下,來到奇萊山步道3.1K。
上圖:走到奇萊山步道3.6K,亦即黑水塘山屋快到了。
上圖:黑水塘山屋。05:53

.

影片:黑水塘山屋,應該可以提供不到10位山友們使用。

.

上圖:黑水塘山屋,位於奇萊山步道3.7K處(接近),離成功山屋1.1K,表示成功山屋位於奇萊山步道4.8K處。
上圖:再與黑水塘山屋合拍。由左至右:小六、Steven、Gosen。

.

影片:離開黑水塘山屋。還在緩下中。

.

上圖:緩下一小段就會看到3.7K里程碑。此處是今天海拔最低的位置,此時的海拔高度為2,718m。
上圖:從起登一直到步道3.7K處,路徑雖有起伏但步道清爽,沒有太多的樹根、岩石等干擾,過了步道3.7K處後路徑型態就有所改變了。

.

影片:陡上的路徑夾雜有岩石以及樹根。

.

上圖:走在樹根路型態的路徑且陡上,有綁繩索可以輔助。
上圖:樹幹茂密。
上圖:奇形怪樹。
上圖:樹根路陡不完。

.

影片:剛經過步道3.9K,步道轉回平緩,像是魔幻森林。

.

上圖:樹幹上裹了不少的松蘿。
上圖:跨越倒木。
上圖:路徑上有一節鉅木當作踏點。
上圖:又有小鐵梯。
上圖:從黑水塘山屋到成功山屋這段路徑,相對於之前比較難走一些。
上圖:遇到Gosen的學生:鄭兆哲。
上圖:跟同團的山友們合照一張!
上圖:還在陡上?此時陸續有山友們要下山。
上圖:看得出很陡喔。

.

影片:繼續陡上。

.

上圖:小六走在最前面,繼續陡上。
上圖:過步道4.4K的左側邊坡。

.

上圖:過了4.4K後,會進入到一段的箭竹林裡,此時仍然有不少山友正在下山中。

.

上圖:陡得無止盡。
上圖:終於比較平緩了,Gosen表示他昨晚失眠,走起來有點昏睡的感覺。
上圖:開始陡下,這小段要注意踏點,稍微走慢一點。
上圖:蹲過倒木。
上圖:這段有木梯的陡下也是要小心。
上圖:來到步道4.7K。
上圖:再由鐵梯而下。
上圖:指示牌上指示:往成功山屋0.1K,其實成功山屋已經在視界內了。
上圖:抵達成功山屋。06:53

.

影片:成功山屋內約可進住約40人,必須事先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申請。

.

上圖:成功山屋位於步道4.8K處。成功山屋附近有不少山友自行搭帳紮營。成功山屋是由一位醫生所提供!

.

影片:沿著乾溪溝往上繼續走。

.

上圖:成功山屋往上走50m後就到達成功二號堡,此堡也可住人。我們在下山時,就看到有山友進住其中。
上圖:乾溪溝上有不少帳棚。

.

上圖:這段乾溪溝要往上走300m,有一小段會轉入右側的樹林中,但實際上就是沿著乾溪溝走。

.

上圖:步道4.9K。
上圖:在乾溪溝上,除了有登山布條可以指引外,岩石上也有紅色的箭頭指示方向。
上圖:走到步道5.1K處,就是乾溪溝的路徑結束了,我們要往右轉陡上。
上圖:右轉離開乾溪溝,要開始陡上,一開始就會看到有繩索可以輔助使用。
上圖:步道5.1K的周遭環境。

.

影片:步道5.1K再往上會有紅色警戒繩擋住路徑,因為要橫跨到右側陡上了。

.

上圖:走到這裡,Gosen受傷了,額頭被其右側的突出樹幹給插到,破皮流血。因為他昨晚失眠專注力下降而插到。
上圖:就是這根樹幹。Gosen有表示,他今天的速度變得很慢,會拖慢大伙的速度,他表示再陪我們爬一段,也許他會先撤退。

.

影片:我想山友們也要注意,過了乾溪溝右轉陡上一小段,一定要注意看一下這一根樹幹。

.

上圖:從步道5.1K開始,陡上的角度就更高了。此時Gosen都是走一小段就休一小段,爬了不少山,很少看到他精神這麼不濟的。
上圖:岩壁型態的陡上。
上圖:轉為樹根路,但是陡上的角度很高。
上圖:路徑陡峭,Gosen已經走在最後了。
上圖:小六與Steven都一直在等待,看得出路徑沒有平滑的。
上圖:有鐵梯輔助陡上。
上圖:來到步道5.3K。Gosen表示他太慢了,最多跟著我們走到步道5.7K的主北岔A。
上圖:過了步道5.3K後就會看到成功一號堡,這個堡不知道目前是不是有人願意住?因為它的故事比較多。

.

影片:經過成功一號堡。

.

上圖:在成功一號堡這裡,往左走離成功山屋有0.5K,往右走離稜線(奇萊)山屋有1.3K。
上圖:又有山友正要下山。
上圖:來到步道5.3K與5.4K之間的展望點,這棵樹長的位置很特殊。
上圖:由展望點可以看到對面的合歡山東峰,還有其右側的合歡主峰及更右側被樹擋住的合歡北峰。另外也可以看到其左側的合歡山南峰,但它不是百岳。
上圖:繼續往上走,又有鐵梯輔助。
上圖:來到步道5.4K處。
上圖:Gosen表示他的睡意未消,為了安全,到了奇萊主北岔A就會撤退不再往前。

.

影片:陡上真是辛苦極了,尤其對沒有睡飽的人而言,Steven居然等到睡著了?

.

上圖:陡上沒有喊停的空間。

.

影片:一路的陡上,超級辛苦的一段。

.

上圖:要走出樹林了。
上圖:出森林,沒有遮蔽,此時陽光也出現了。
上圖:此時天氣還不錯,也許在三角點會出大景?
上圖:終於來到步道5.7K的奇萊主北岔A。Gosen決定休息一下就要下撤。09:44
上圖:在主北岔A的左側一點,就會看到另一個指示牌,它指示出往下離成功山屋0.9K,往左上離奇萊北峰1.5K。

.

影片:為了安全,我們把無線電給打開調好頻道,接下來一路上不時通話保持聯繫。

.

影片:我們要跟Gosen分道揚鑣了,Gosen說他會去小奇萊拍玉山杜鵑,順便走回大禹嶺去牽車來幫我們三人做接駁。

.

(2)奇萊主北岔A到奇萊主峰

上圖:由奇萊主北岔A處開始往右上走。10:08

.

影片:回拍Gosen下山的背影。

.

上圖:來到步道5.8K處。
上圖:過了步道5.8K後,就會到達崩塌岩壁段,要橫越過去,小心就是。

.

影片:橫渡崩塌岩壁段,橫渡後就是陡上一段約20m的高度。

.

上圖:橫渡崩塌岩壁時往下拍其崩塌的狀態。

.

影片:我(Smile)自拍橫渡的過程。

.

上圖:沿著崩塌岩壁陡上。
上圖:再度進入森林步道。

.

影片:回拍剛剛所走的崩塌岩壁段,這個路段都有架設繩索可以加強安全。

.

上圖:再回拍一張。
上圖:馬上就接著再度陡上。
上圖:靠著箭竹林的邊坡而行。

.

影片:走上此段碎石坡後,再度走進森林裡。

.

上圖:走到步道6.0K處。

.

影片:進入森林到步道6.0K的路徑型態。

.

上圖:走出森林,又前方所看到的是卡羅樓山,奇萊主峰目前還看不到。
上圖:這段路徑上的裸露程度很高,右側是碎石陡坡。

.

影片:剛過不到6.0K後,會接上這一段右側為碎石陡坡的路段,拉近鏡頭可以看到前方有一隊山友正在陡上中。

.

上圖:這段的碎石陡坡,視覺效果也具有一定的震撼性,路徑上架有繩索可以拉。
上圖:奇萊主峰就在前方卡羅樓山的左後方,目前還看不到。

.

影片:這段碎石坡路徑雖明確,但右側陡坡看來很險峻,還要繼續陡升。

.

上圖: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等會要走的路徑,一路攀爬陡上。

.

影片:要陡上一直到左上像是筆架的岩壁。我一直口誤,誤將卡羅樓山看成是奇萊主峰。

.

影片:右側有危險,記得繩索要拉好!

.

上圖:回拍剛才走過來的路徑。
上圖:陡上!小六與Steven兩人也正坐在岩石上稍微休息。
上圖:走了好久,才走到步道6.1K處。
上圖:繼續沿著岩壁上攀。
上圖:回看這段上攀的過程,超級硬。
上圖:上面的岩石像是筆架,我就稱它為筆架岩吧。
上圖:越來越接近筆架岩。
上圖:正有山友們正在下山。
上圖:走到步道6.2K處。
上圖:險峻奇萊啊!
上圖:Steven在步道6.2K處駐足的在觀看險峻危崖!

.

影片:Steven正在說:如果下雨天走這種路,非常危險啊!繼續往上。

.

上圖:繼續陡上後,這一段就沒有繩索了。小六在前方,而Steven在中間。
上圖:來到步道6.3K,終於路徑有比較平坦了。也就是由步道5.7K開始到6.3K的600m之間,是相對耗時難走的路徑。
上圖:往前一小段就是主北岔C。此時奇萊主峰已經很清楚了,如果往左後而走1.5K可以到達奇萊北峰。指示牌上寫著往回走距離成功山屋為1.2K,感覺上應該有誤?應該是1.5K的距離吧?另外,往前直走指示離稜線(奇萊)山屋還有0.2K。在此我們三人將一些水給藏在草叢裡,改輕裝而走。11:20

.

影片:由此到奇萊主峰大約還有3.2K的距離,但是除了最後的0.35K以外,其餘都在稜線上算是好走的一段。

.

上圖:走在稜線上。
上圖:看來還是好遙遠。
上圖:走到步道6.4K處。往左前走會到奇萊山屋,不取。我們要往右前走。
上圖:在步道6.4K處右側有一個應該是氣候測量儀吧?
上圖:來到了步道6.5K處,此時指示牌上顯示,離奇萊主峰還有3K。這裡也有岔路可以通往在左側約100m的稜線(奇萊)山屋。
上圖:從步道6.5K來看接下來的路徑大抵都是好走的路徑。

.

影片:小六與Steven兩人都跑起來了。

.

上圖:看得到,但就好像走不到。
上圖:一小塊的平台。

.

上圖:過小平台,繼續往主峰走。

.

上圖:回拍後方尖銳的奇萊北峰。
上圖:從步道6.5K後起算,又走了500m。
上圖:前面的假山頭就是奇萊池山(或稱為詩美塔山)。

.

影片:稜線由奇萊池山(或稱為詩美塔山)左側腰繞而過。

.

上圖:小六的體能超好,一路上必須一直停住等等我們。
上圖:越來越近了。

.

影片:奇萊主峰大崩壁,此時的氣溫有18度左右,又在陽光下其實走起來很酷熱。

.

上圖:經過奇萊主峰大崩壁。
上圖:過了步道6.5K後,又走了2K。
上圖:進在咫尺,但又像遠在天邊。
上圖:照片中拍到的是鳥嗎?這麼高的海拔?
上圖:目標就在前方。
上圖:在我們之前的山友,將他們的背包放在此,輕裝上攻。
上圖:卡羅樓山在此感覺好近。
上圖:小六快走到奇萊主峰登山口了。

.

影片:之字形陡上一小段。遇到在之前的山友已經要回程了。

.

上圖:這群山友們的速度頗快。Steven看到接下來又要陡上才能攻主峰,也決定將重要裝備帶了,背包就放在此路口。
上圖:從這裡可以看到卡羅樓山還有更右側的奇萊南峰。
上圖:終於來到奇萊主峰登山口。

.

影片:由此奇萊主峰登山口,左上還要走約350m才能到奇萊主峰。

.

上圖:往前就是奇萊南華的方向,這中間會經過卡羅樓斷崖,與我們今天的行程無關,不取。開始往左陡上!12:05

.

影片:放背包的山友們正逐漸下山。

.

上圖:看得出陡得頭皮發麻。

.

影片:都走到這裡了,當然要親臨奇萊主峰!此時Gosen正用無線電聯絡我們:攻頂了沒?當然還沒!正在奮鬥中!

.

上圖:登頂前的試煉。
上圖:Steven這小子,還會不時回頭看我一下!
上圖:終於上了最後一段的稜線。回拍來時路。
上圖:回拍剛才的路徑,奇萊北峰與屏風山就在眼前。

.

影片:以影片方式來看剛剛上來的陡上路徑,還有接下來的稜線平坦路徑。奇萊主峰,我來了!也讓小六等很久了。

.

上圖:奇萊主峰,右側有一個「林翠薇山難紀念碑」,前方就是奇萊主峰的三角點。12:29
上圖:小六與奇萊主峰。
上圖:感覺上,就是歷盡千辛萬苦才到達。
上圖:Steven與奇萊主峰。
上圖:我(Smile)與奇萊主峰。
上圖:奇萊主峰或稱為奇萊主山的特殊扇型造型碑,奇萊北峰也有一個。

.

影片:在奇萊主峰進行環繞看看遠處的百岳。

.

(3)由奇萊主峰回到合歡山瞭望台

上圖:由於前一天大伙的睡眠品質都不太好,因此在三角點這裡休息比較久的時間,要離開時一看!已經休息了1小時14分了?13:43
上圖:景色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離開奇萊主峰。
上圖:原路折返。
上圖:又要開始陡下了。
上圖:路徑是碎石型態,上來時還不特別覺得滑,下去就會感受到了。
上圖:陡下持續中,已經看到奇萊主峰登山口。小六此時速度還蠻快的,已經不見車尾燈?
上圖:繼續陡下。
上圖:回到奇萊主峰登山口。14:01

.

影片:回到奇萊主峰登山口,往左就是往奇萊南華,我們要往右邊走。

.

上圖:回眸一拍。
上圖:陡上,要穿越像兩撇大鬍子的灌木叢。
上圖:接下來的3K在稜線上平坦好走。
上圖:回程看奇萊北峰,感受到它的高聳銳利。

.

影片:回到大崩壁。

.

上圖:回到2K處。
上圖:看來Steven走得還算輕鬆。
上圖:步道就是奇萊池山(或稱為詩美塔山)右側的腰繞路。
上圖:奇萊池山(或稱為詩美塔山)這裡是里程1.5K處。
上圖:Steven也會露出辛苦的表情,還是陶醉?

.

影片:奇萊北峰,我們要下次再來了。

.

上圖:站在這裡看奇萊北峰,整個畫面有雄壯威武的美感。
上圖:500m處,此時有野跑的跑者剛追過我們。登山界總是有人認為野跑不算是登山,我倒不這麼認為。就好像有人認為,可以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,為何要單攻?就好像也有人認為,單攻就行,為何要野跑?每個人的特質、素質、體力、耐力皆有不同,只要能達成自己的目標,彼此都應該互相欣賞。所以,我也給野跑的朋友叫聲:讚!
上圖:這裡可以看到稜線(奇萊)山屋,更右下的小建築物是廁所。我們沿著左側的路徑續走。
上圖:走回到步道6.5K處,此時恰好有一位山友也走到此處。
上圖:走回步道6.4K處,在回拍一下奇萊主峰。
上圖:再度回到主北岔C。15:18
上圖:從這裡到步道5.7K的主北岔A是一路不好走的路徑。
上圖:回到碎石邊坡,拉繩走好。
上圖:這一段要謹慎小心而行。
上圖:回到步道6.0K處。
上圖:出了步道6.0K處後,就是陡下。
上圖:破碎的岩石地形,並不好走。
上圖:過崩塌岩壁段。
上圖:再度回到5.7K的主北岔A。這裡就是早上與Gosen分道揚鑣之處。此時透過無線電知道,Gosen已經走回到大禹嶺,等會就會將汽車開到松雪樓外的停車場等我們。16:02
上圖:從步道5.7K走回到4.8K的成功山屋,要一路的陡下且大半是樹根路。
上圖:看了,腳就提前在抖了。
上圖:再度回到展望點。
上圖:順著鐵梯而下。
上圖:回到成功一號堡。
上圖:就是這根樹幹,早上擦到Gosen的額頭,這根樹幹的位置還是值得朋友們注意。
上圖:接上乾溪溝。
上圖:沿著乾溪溝而下。
上圖:走回成功二號堡,此時有山友住進了二號堡裡。更前面就是成功山屋了。
上圖:回到步道4.8K的成功山屋。17:05
上圖:在成功山屋前休息了20分鐘,繼續往松雪樓方向回程。17:25
上圖:走回步道4.7K,要先陡上。
上圖:陡上的過程,在走了一天的路後,就覺得沒有那麼輕鬆了。
上圖:再陡下。
上圖:樹根路繼續陡下。
上圖:回到沙袋平坦路段。
上圖:繼續陡下。這棵樹的樹幹看來好像被挖空了?
上圖:路徑變得好走。
上圖:回到步道3.7K,也就是黑水塘山屋就在前面。Steven手上拿著的全聯袋子,是在這段路徑上撿到了,裡面有一雙深藍色的拖鞋。
上圖:走回到黑水塘山屋。坐一下稍事休息一下。17:58
上圖:在下山過程中,撿到一雙深藍色拖鞋,用全聯福利中心的袋子裝著。把它吊在黑水塘山莊吧!
上圖:回到步道3.1K處,這段要逐步緩上到小奇萊。
上圖:天色已黑,回到步道2.6K處。
上圖:哎!還是沒有辦法在天黑前回來欣賞玉山杜鵑。
上圖:雖然玉山杜鵑很美,但是今天的氣溫下降很快,入夜後溫度降到不到10度,目前只有8度。
上圖:回到小奇萊,步道1.4K處。19:13
上圖:接下來回到停車場,就是先陡下再陡上。目前要先陡下。
上圖:回到步道0.7K處。
上圖:回到步道0.3K,現在的氣溫只有4度C,溫度怎麼會下降這麼快,也才剛入夜沒有多久?
上圖:終於回到奇萊山登山口。
上圖:雖然很冷,還是拍一張留作回憶。
上圖:奇萊山登山口。此時氣溫太低,無線電居然無法使用,且無線電與手機都好像冰塊一樣。
上圖:經過滑雪山莊。在不到500m今天的行程就要完成了。19:46
上圖:一回到合歡山瞭望台,Gosen的汽車就在廁所旁。好冷,但平安完成今天的行程。19:58

.

.

五、結語

晚上在松雪樓Gosen接上我們三人,Steven說:奇萊主峰單攻感覺很接近白姑單攻!(單攻小王子,居然這麼說?就一定很硬!)。小六說:暫時先不要再談百岳單攻!(其實今天狀況最好的就是小六!結果接下來,就又跟我們去單攻閂山鈴鳴山,還有單攻能高主峰)。我(Smile)說:下次要走北壁,我不要再走主峰了!(因為主峰太硬了!爬山的人不都是這樣?都說我不要再來了,不久就又來第二次!)。

可是,當我們都上車後,在車上就一直在討論,或許今天應該一次兩峰給它走完,或在討論稜線上的美景,或許下次要安排北壁下屏風要幾點起登,或者奇萊主北還要再來一次補考,……等等話題。這就是登山者自虐的樂趣吧?總是這座山才剛爬完就在計劃著下一座,很奇怪齁!

我們四人都平安,其中我們三人完成了奇萊主峰的險峻之旅!

當Gosen一人獨自撤退時,走回小奇萊也拍了不少玉山杜鵑,也拍了奇萊山登山口,還在走回大禹嶺時遠眺奇萊北峰,也分享給讀者朋友們。

上圖:當Gosen一個人從奇萊主北岔往小奇萊走時,往後看著奇萊北峰,就覺得有一家人在山壁上?由左至右的爸比、姐姐、媽咪,還有兩手扶著的Baby,半趴在山壁上的哥哥,還有正在警戒的狗狗。是Gosen想太多了嗎?還是景色太美?讓人有無邊無際的想像!
上圖:由Gosen所拍的玉山杜鵑。
上圖:Gosen與奇萊山登山口。看得出來他的額頭有一小撇的受傷痕跡。

發表留言